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

Gar Quotes 噶千語錄 - 29 (2011/10/18)


轉譯自 Garchen Buddhist Institute 2011/10/18 Gar Quotes Message 法訊

不要擔心證悟的問題。佛(覺者)已經在你的心中,等著你去發現,但是因為我們無法向內觀察且經常心思散漫,所以無法看見(認出)。當過去的念頭停止,而未來的念頭尚未生起時,在這些執念之間的空隙,你可以瞥見安住如虛空的自心本性,這就是佛。如果你不斷保持在這個本性中,就是證悟了。任何時刻,只要你停下執取,就沒有輪迴的因。任何時刻,只要你開始執取,你就再次創造了輪迴的因。佛其實不在遠方,佛一直好好地在那兒等著你去發現。如果你不放下對自我的執念,卻隱居起來想逃避輪迴,你仍然無法解脫。如果放下對自我的執念,同時繼續在世間生活,你將能夠解脫。

特別是當困難與痛苦生起時,不要執取,讓這些念頭消融於虛空中。即使有所謂外來的障礙,心不需要執取。不了解這一點的人,即使是很小的問題也無法忍受,有時候甚至為此自殺。佛,並不在你的自心之外。



依怙主噶千仁波切「慈心、悲心與心性的叮嚀」
翻譯-法壽
編輯-小吽

1 則留言:

shuling 提到...

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已經停下執取?自己可以知道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