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

噶千語錄-37(2013/08/19發佈)

轉譯自Garchen Buddhist Institute 2012/3/21 Gar Quotes Message法訊

淺談金剛乘的見地

金剛乘的見地非常難以了悟。由於金剛乘的見地似乎模糊不清[K1] ,有些人覺得自稱小乘之道的追隨者較能明哲保身,他們對金剛乘的道路不感興趣。這種想法理所當然,但實際上,金剛乘的見地並不那麼隱晦或難以了解。金剛乘解釋事物的本來面貌。舉例來說,想像有一條巨大的冰川,對於不瞭解金剛乘的人會這麼想:「這是一座冰山。」瞭解金剛乘的人則想:「它的外表是座冰山,但本質其實是水。它不會一直都是座冰山,一旦融化了就會成為水。」只要了解這個法則,就可以了解金剛乘的見
地。金剛乘說,雖然有六道的顯現,但這顯現是暫時的。在實相上,所有的有情眾生都具有佛性,也就是都具有證悟成佛的潛力。

我們的心中會生起許多短暫的念頭,但這些念頭都不是真實的我。念頭來來去去,變化不歇。這一刻你生氣了,下一刻你又去愛。所有這些念頭都是剎那生滅,但(在念頭之外,)有一個存在的基礎,有一個覺知始終在那兒。它沒有來去,不曾改變,始終如一。它不死亦不生,有一個根本的永恆覺知。過去你從未與它分離,將來也不會,因為這就是真實的你。當你見這個本質你真正的自性時,你就了悟金剛乘的真實意義。



翻譯-法壽
編審-Sharleen Su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