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

Gar Quotes 噶千語錄 - 15 (2011/5/2)


Gar Quotes 噶千語錄 - 15 (2011/5/2)
轉譯自 Garchen Buddhist Institute 2011/5/2 Gar Quotes Message 法訊

今日語錄節錄自20114月仁波切在維吉尼亞州所傳授有關夢瑜珈的教授:

傍晚時只吃少許食物,並於入睡前思惟死與無常。一般人的夢皆是留在心中的善與不善印記的顯現。當風息進入煩惱的不淨脈中時,我們即會經歷夢魘。夢魘是負面情緒的自光明,而好的夢是善念的覺醒。為了要認出夢境,必須先在日間穩固覺知。首先,必須先在白日克服所有念頭與情緒,最後才能夠在夢中認出念頭與情緒。開始時,你將能在夢境中認出粗的念頭,例如恐懼,後來也可以在較微細的夢中認出念頭。如此,隨著愚痴分消失,你的睡眠首先會變得較淺。一般人的睡眠是深沉的愚痴狀態,是一種煩惱。因此,不要問自己「昨晚睡得好嗎?」,而應該問「昨晚你浪費了多少時間睡覺?」當然,為了保持身體健康,我們必須有充足的睡眠,但應該有限度。因為各位都必須工作,我建議每晚不要睡超過五到六小時。嘗試以非常清明的狀態入睡,最後透過串習,你絕不會落入愚痴的狀態中,而能夠保持清明的覺知。


依怙主噶千仁波切「慈心、悲心與心性的叮嚀」
翻譯-法壽
 編輯-小吽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