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

Gar Quotes 噶千語錄 - 45 (2014/12/4)


佛子行三十七頌開示
第八偈:
諸極難忍惡趣苦
能仁為說惡業果
是故縱遇命難時
終不造罪佛子行
下三道一切的難忍之苦,都是由我們的煩惱所造成的。佛陀並未發明或創造某種特定的信仰,而是在證悟實相之後,以悲心開示了痛苦的因與安樂的因。他教導:「若欲得樂,應如是行;若欲離苦,應如是捨。」「瞋恨的自性是地獄;愛的自性是淨土。」地獄並非某個可將你送去以便懲罰你的地方,而是瞋恨的自性製造了地獄,或者說瞋恨的自性就是地獄。事實就是如此。有時候人們會懷疑地獄是否真實存在。即便是佛教徒,有時候也會想:「它只是一種心的狀態。如果只是心的狀態,那它就不是真實的,所以也還沒那麼糟糕。」然而,儘管地獄的確並非本自存在,這個人身卻也同樣如此!如果你將此生的經驗認為是真實的,你也會以同樣的方式認為地獄的經驗是真實的。因為,只要有惡業、有我執,痛苦就是真實的經驗。唯有在獲得證悟、了悟空性時,才能了悟到六道及淨土都沒有本自獨立的存在。
此外,我們在這世間可以看見六道的各種痛苦。有些人還會經驗到地獄的痛苦和餓鬼的痛苦。一切痛苦的起因為何?痛苦的起因是我執以及由其而來的煩惱。因此,你應該觀察自心,若發現它具有瞋恨等煩惱,則未來果報一定會成熟。密勒日巴說:「下三道的根源是瞋恨,因此寧可捨棄性命也要修持忍辱。」當你了解由瞋恨所產生的痛苦時,自然會想要捨棄它。如果你不了解這一點,甚至可能會錯誤地為瞋恨找到正當的理由。地獄道由瞋心生起,餓鬼道由貪心生起,而畜牲道由無明生起。例如,有些人由於無知而飲酒、吸毒,毀了自己的人生——這會造成無明的習氣,導致投生於畜牲道。
業分為外和內。外在的業是指外在的活動。有人可能會想:「我沒殺人,也沒偷竊,所以不會有任何過失。」但是內在的業更為重要。即使外在沒有造作惡行,但是內在卻只想著自己而沒有悲心,便將累積惡念,有如日夜不斷落下的雪花。如果我們一直隨順煩惱,那麼即便歷經無數劫也無法解脫——而這僅僅是由我們此身所造的業。因果業力是真實不虛的。
依怙主噶千仁波切「慈心、悲心與心性的叮嚀」
翻譯-法壽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