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

Gar Quotes 噶千語錄 - 2「如何克服困難障礙」(2011/3/16)

轉譯自 The Garchen Institute 2011/3/16 Gar Quotes 法訊


今日語錄摘自  噶千上師三月十五日在美國加州聖荷西 (San Jose, CA) 所開示的「如何克服困難障礙」

 消除煩惱痛苦的第一步是放棄對此生的執著。我們從母胎出生一直到死亡為止的整個人生,就有如昨夜的一場夢。死亡之後,我們在中陰 (死亡後到投胎前的中間狀態) 中醒來,
感覺有如從夢中醒來。這時候,過去的一生有如一場夢,而這個人世間就像一段逐漸褪去的記憶如果不能消除我執,這時候會開始出現許多恐怖的景象,而人間的世界看起來會有如淨土。密勒日巴因為知道若不淨除我執,將處於這種狀況,因此他勇敢地將一生全心投入於修行,即使再苦也不退縮。因此,在你遇到障礙困難時,應該思維:「這一生就有如一場夢,不久就會結束,而在這一生結束的時候,我必須做好準備。」

 為了在來生能夠保有安樂,我們務必要了解什麼是安樂的因。之後,為了避免種下痛苦的因,我們必放棄自心態並培養利他的心,為他人謀求福祉。在死亡的時刻,只有菩提心珍寶能夠保護我們。各位可以從《三十七佛子行》了解菩提心精髓
三十七佛子行》為所有的痛苦提供了解藥,對所有的問題提供了解答。佛陀的教法雖然浩瀚如海,但佛陀自己在總結他的教法時說道:「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」(完全調服自心,這就是佛陀的教法)。

雖然我們大部分人的生活已經有如國王皇后一般,但我們仍然非常善於自尋痛苦煩惱-永遠不滿足。富有的人因擁有太多物質而煩惱,窮人因物質匱乏而煩惱。密勒日巴雖然住在山洞中沒得吃喝,卻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。真正的真理是,我們只能向內心去找到真實的快樂。如果我們的心存有執著於煩惱的習氣,心便會自己產生痛苦,將外在的每一件事、每一個人視為敵人和威脅。若是內心不執著,那麼即使處境艱難,比如說罹患重症,也不會將其視為痛苦。真正了解業力因果,能夠讓我們忍受眼前的狀況 (譯註:忍辱),並讓我們學會如何在未來捨棄痛苦執著。業力因果可以用非常簡單的方式說明-安樂的因是愛心,痛苦的因是我執。因此《三十七佛子行》中說道:諸苦源於欲自樂,諸佛利他心所生」。





依怙主噶千仁波切「慈心、悲心與心性的叮嚀」

藏文譯入英文-Ina Bieler
英文譯入中文-法壽

沒有留言: